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

福建抗戰紀事

1938年1月12日,原閩南駐軍第一五七師(師長黃濤)調離福建,由七五師接防,以漳浦,云霄,東山詔安沿海一帶為右防御區.浱第二二五旅第四五O团和四四九团駐防,由該旅長史克勤指揮.以马巷同安灌口龍溪海澄一帶歸左防御區,派第二二三旅第四四六团駐守,由師部直接指揮.廈門島為獨立守备區,派第大二二六旅第四四五团及師屬炮兵營為守备部隊,由副師長兼旅長韓文英指揮,師部駐漳州.另廈門要港司令部及所屬陸戰隊一個团共同守备,但不相隸屬.
守備部隊确定后,相應作了一些戰略佈署,也開始构筑防御工事,但祇是些簡易土木結构,尔后逐步加固擴建,也祇具半永久性.且而,第七五帥編制只有兩旅四团.陳仪在福州召見韓文英,着他成立廈門警备司令部並担任司令.
1938年5月10日凌晨.日寇由海軍少將宮田喜一指揮下,出動巡洋艦,驅逐艦,運輸艦三十余艘乘黑夜從金門出發駛近廈門島東北海岸(我要塞炮臺未能發覺),並猛烈炮擊禾山泥金五通一帶,日机三十多架由航空母艦起飛在我陣地狂轟濫炸,與此同時,敵艦數十艘載海軍陸戰隊2000多人在五通強行登陸,我軍陣地王建章營長率部奮勇扺抗,奈敵軍火力強大,我軍每排僅有一挺輕机槍,雖斗志可佳,英勇擊退日寇多次進攻,但傷亡惨重,彈藥耗盡.惟退至云頂山,金雞岩,江头一線繼續戰斗,此時,韓文英親率增援預備隊也投入酣戰,中途被敵機轟炸,参謀長楚怀云身亡.我軍且戰且退至第二日晨,第二營營長宋天成陣亡,數位營級軍官受傷,第四四五團有官兵1500人,祇剩數百人,其中第三營副營長及四亇連长陣亡.鑒此,敵我雙方兵力火力懸殊,為保存力量,惟有退入內陸,廈門孤島宣告失陷.

閩南三戰三捷(趙康候.時糸七十五師師部參謀)
1939年11月30日,日寇約两亇大隊人馬在飛机掩護下,並有漢奸黃大偉率偽''和平救國軍'一團,由廣東饒平黃岡镇出發,突襲詔安縣城,我駐軍第四五0团副团長張鶴亭率部奮起抵抗(團長受訓末歸)激戰一日,張鶴亭陣亡,我軍寡不敵众,被迫退出,詔安縣城淪陷.第二二五旅旅長史克勤急电告師部,該旅正待命反攻.第二十五軍團总司令陳仪責令''即日反攻,不得畏縮不前''.韓文英接令,遂率師部直屬特務營,炮兵營,工兵營及通訊兵連各一部連夜出發,隨行有師部參謀長陳應瑞等.兵貴神速,到詔安外圍集結,韓因被陳仪催逼,即時要反擊,陳參謀長堅持部署炮兵做好射擊準備后才開始攻擊.敵原不為意,我炮兵突然發炮,尔后步兵大隊人馬殺上,
日寇如梦初醒,倉惶應戰一轮,至12月7日(一說6日)拂曉發炮至了上午11時,日寇終不支,在飛机掩護下全數撤退,偽軍退至廣東南澳被新二十師(師長錢東亮)追擊,全部繳械,偽总指揮林知渊被擒.我軍即收复詔安縣城.
1940年2月12日日寇以軍艦運输艦各一艘突駛進東山島,並以炮艦向駐守該島四五○团第一營陣地猛烈攻擊,旋即以汽艇載海軍陸戰隊約一大隊強行登陸.我守軍奮勇迎敵,激戰數時,奈陣地被敵方炮火摧毁,人員傷亡不少,惟退入二線与致對峙,此刻,敵方開始登滩搶鹽.与此同時,閩綏署總部得報,判斷敵為搶鹽而來''即令:''必須立予驅逐''.韓接電第一時间命焦克功率本团一精銳營乘夜渡海增援,15日凌晨登岸,隨即出其不意,攻其不備予以痛擊,敵猝不及防,敵艦又無法開炮支援,傷亡頗多,乃倉皇登艦逃逸,戰事結束,我軍傷亡僅數十,但損鹽頗巨.
1940年2月17日(.廈門)觀測所发現敵艦三艘及運輸艦數艘泊于廈門港內,有所行動,拂曉,兩架敵機在港尾低飛,並漫無目標掃射一轮后而去.敵艦随即掩護運輸艦上的三亇偽軍(黃大偉)团登陸,並開始经浮宮向漳州方向搜索前進.我步兵立馬兩側夾擊,且斷其退路(在我炮兵射擊下,敵艦巳逃逸).此時,偽軍如盲头烏蠅,走投無路,惟有投降,(经報陳儀,請準重慶軍委会)旋收編第十三師.史克勤昇該師師長(中將),調陳應瑞為副師長兼參謀長,尔后,史,陳率該師開往浙江衢縣歸第十集團軍指揮.
參考資料;抗戰期間福建之軍事部署与作戰概況.作者唐精武,時任第三戰區少將炮兵指揮官,第二十五軍團总部少將參謀長.
大湖戰役.許祖义.時為軍政部第十三補充兵訓練處裝備团第三營第七連連長.
當時,第七五師主力漳州,而八十師主力福州.1941年4月19日,日寇派遣第四十八師團及第十八師團第二十三旅团(日本天皇家鄉四國調來的精銳部隊之一,代號''晋町部隊.)登陸連江長樂后,即向福州進犯.我駐軍八十師(師長何凌霄,其后被撤職查辦)未与日軍激戰,即告放棄.福州21日淪陷.日寇气勢汹汹,竟以少數人馬,直犯閩北要地南平.此际,軍部第十三補充兵訓練處長李良榮自動請纓.愿率僅為剛装备起來的補充团前往抗敵(祥見[惠安抗日英雄郭志雄]).李氏率團抵南平舉行誓師大會,全体官兵宣誓........如不獲胜,無顏見福建父老,无顏見先烈於地下!''南平軍民同仇敵愾.4月下旬某日,裝備团乘十余艘轮船沿閩江东下,數日后抵達大湖蘭田,並于江洋设司令部.5月21日,日寇派一加强聯隊,分兵兩路進犯大湖.大湖是福州,古田之間的山间小盆地,四面環山,又是往南平必经之路,雙方都在大湖扎營安寨,並待机爭奪制高點''漈頭頂'',以利控制權.戰斗打響,我軍尖刀連率先奪取'漈頭頂'',敵軍先頭部隊也赶到,敵我雙方激烈酣戰,日机六架不斷轟炸,掩護步兵中鋒.但我尖兵連堅守陣地,數次交鋒,敵軍未能得逞,放棄爭奪,繞道又中我埋伏陣,日軍左逃右竄,適時由福州退下八十師聞訊合圍殲敵,日寇遂告敗退,是役殲敵300余,经此一役,日寇再不敢妄圖侵犯閩腹地.
戰時之行政,軍事部署. 1938年春某日,白崇禧顧祝同匆匆來閩与陳仪面授機宜之后即離去.隨即,陳儀決定將作戰部隊及必要之地方保安機關留下,其余机關,工廠,学校立即疏散至永安南平.另又根據''全面戰爭,全民作戰''的最高戰略原則,逐令沿海各縣著手于游擊作戰之準備.各縣縣長遇有敵軍在該県或邻県登隆,即是該県總指揮官,率軍民与敵作戰.不得擅離崗位.(金門縣長因敵登陸逃至內地,即時被正法.)各県還得將工作情報按月呈報.
關于勝利之后廈門接收.   1945年8月抗戰勝利.九月陳仪待命接收金門廈門台灣.劉建緒以省保安副司令兼保安處長令嚴澤元為主準備接收.第三戰區长官亦派李致中前往準備接管,廈門要港少將司令劉德甫捷足先登,率部單獨接收.一下接收步伐大亂,一塌胡塗.最后,嚴澤元以本省最高保安機關身份介入,主持大局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